创安徽名校 育一流人才
丹心片片化春雨,桃李满园溢芬芳
类别:教育时事 时间:2020/8/23 15:55:10 稿源:本网 发布:sszxqj 阅读数:

——宿松中学2020届理科实验班发展纪实

安徽省宿松中学是皖西南知名省级示范高中,在坚持全面、平等教育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学习实际,实施分层教学,有着培养特尖生的传统,历年来不少优秀学子考入清华、北大等全国一流名校。尤其是近几年,宿松中学领导班子锐意创新,精准决策,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于2017年正式设立理科实验班。在困难中变革,在变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宿松中学理科实验班逐渐成长,结出了累累硕果——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高,高考成绩斐然。2020届,实验班一本达线率100%,平均分636分。其中2019年少年班招生,杨文宇、李彪同学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录取,张奇同学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班录取,朱环同学被东南大学少年班录取,同一个班一年有四名学生考取少年班,创造了宿松县乃至安徽省奇迹。2020年高考,张佳璇、吴俊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罗经纬、王栋被清华大学录取,夏之秋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同一个班被北大、清华录取的人数,也创造了历史新高。毋庸置疑,这是宿松中学在特色教育、培优教育上的重大突破。


筑台 · 累土——特殊政策支持

时间回到2017年的夏天,宿松中学高考再创辉煌,本科达线率93.4%,县文理状元皆无旁落,司响同学更是以以全省第46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全校一片喜气洋洋,但罗钊校长却忧心忡忡,在思考宿松中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宿松中学不仅承载着宿松父老的期盼,更面临着周边县市兄弟学校的发展压力,优质生源不断流失。“怎么突破宿松中学的发展瓶颈,让更多的优秀学生被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成为摆在宿松中学新的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

干,犹犹豫豫没有出路;闯,创新办学才有未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下,宿松中学结合实际,精准决策,采取自主招生的方式,在全县招录50名优秀初中毕业生,对特长突出的学生进行特殊培养。在全校选拔优秀教师团队,由邓正球老师担任班主任,设立理科实验班。学校对理科实验班高度重视,除了提供比普通班更多的组织和物质保障外,还着重优化实验班的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式、强化学生的能力提升。

实验班的课程设置在国家课程基础上作了进一步优化,不仅按照学科主干知识与能力要点制定具体的学科教与学计划,同时还适当引入新概念英语及数理化竞赛辅导等课程,在夯实基础的同时,增加知识输入和储备量,强化学生思维能力和实战能力培养。

实验班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读研式、自学式、活动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问题意识,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大胆质疑,着力提高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品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鼓励学生相互质疑解惑,构建更加开放生动、充满活力的课堂。

学校在实验班采用导学案制,切实做到分层教学,分层练习,注重知识的拓宽加深,使优秀学生吃饱喝足。实行“日练周测月考”制,对实验班单独命题,单独布置作业,单独制卷考查。坚决落实精讲多练精炼原则,大力强化学生实战能力。

宿松中学实验班还打破原有的局限于教室的课堂教学模式,将学习空间拓展到了教室之外。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潜质,组建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习兴趣小组,还成立了科技创新发明兴趣小组,学校则组织一批名师,专门对他们进行课外指导。

教育局也时刻关心着宿松中学理科实验班的发展,对实验班的成立,吴云涛局长、熊涛副局长亲自关心、过问,给予政策支持。

拼搏、务实——教学团队高效

“理科实验班组建的初衷,就是打造优才优育特区,让最优秀的学生跑在‘高速路’上”,宿松中学校长罗钊介绍,“学校从全校范围内遴选教学名师参与理科实验班人才培养和教学指导工作。”

2020届理科实验班核心教师团队由邓正球、叶韵华、陈尚虎、余达怀、涂金贵、张庆华等6位资深名师组成。他们师德高尚、学识扎实、业务精湛;他们拼搏肯干、务实敬业、团结协作;他们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充满活力。

邓正球(班主任),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系,中学物理高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安庆市师德标兵。作为物理老师,他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实验创新,对学生思维的启发,能力的培养都有自己有效而独到的见解,教学成绩显著。作为班主任,他对学生宽严有度,能很好的把握学生行为心理,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并解决在萌芽状态,能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指导、帮助学生取得进步,多次获得市县级荣誉。

叶韵华,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多年的教学经验成就了他独特的教学风格,课堂幽默风趣,举重若轻,擅长作文指导,认为指导作文也是在指引灵魂,曾指导多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奖。

陈尚虎,中学数学高级教师。他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突出,有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和丰富的培优教学经验,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风趣幽默而又不失高效的课堂教学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余达怀,校教导处主任、中学英语高级教师。长期的一线教学经历成就了他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过硬的教学能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他始终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用奉献精神来诠释每项工作,用真诚的心来对待学生和家长,课堂活跃,发音标准,口语流利,教学内容有深度,有广度,深受学生喜欢。

涂金贵,中学化学高级教师。他教学能力强、对学生有耐心,是和谐氛围的神奇调剂师。在教学实践中,他严谨有序,不断反思总结,不断提升,所带的班级活泼中不失稳重踏实,所教的课生动而有实效。

张庆华,中学生物高级教师,多年担任生物学科的备课组长及教研组长,爱岗敬业,严谨认真,积极钻研教法学法,善于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喜好和心理,课堂幽默风趣,注重细节,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学成绩优异,所带学生有许多考入清华、北大、浙大、复旦大学等全国知名学府。

实验班辉煌成绩的取得当然也离不开其他老师的辛勤付出。“我们不仅得到了学校名师在学业发展方面的点拨和指导,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拼搏、务实的工作精神,体验到了知识的魅力。”2020届优秀毕业生王栋说。三年间,学校为王栋等四十多名学生配备了16名优秀指导教师,跟踪学情,精准指导。课余、周末、节假日甚至疫情防控期间指导教师也不缺位,保障了理科实验班培优教育的稳定、高效。


厚积、薄发——关注学生发展

“没有借鉴、没有经验,学校、老师、学生都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2020届实验班班主任邓正球老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很是感慨。军训完,学生正式进入学习状态,一开始就表现得很不适应:课程突然变多,曾经觉得很简单的科目突然变得好难好难,学习更强调自主性和自觉性了,很多学生竟然变得无所适从,甚至产生了畏难厌学的“危险”情绪;还有的学生进入了性格叛逆期,对父母、老师的教育产生逆反心理,开始不怎么“听话”了。

面对这种情况,实验班教师团队以“成人成才成杰”为教育理念,关注学生未来发展,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优良品德,充分开发学生潜能,激励学生奋发图强,引领学生勇攀高峰。“从高一新生入学起,就要看到高三毕业时的成长;在高一的教学管理时,就要规划高三的目标”,班主任邓正球老师说。在不断的摸索下,实验班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习惯养成计划:高一重点抓好行为规范和行为习惯,强化班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细化对班级的量化评估,建立健全班级学生自治模式;高二在巩固行为习惯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学习习惯的养成;高三重点抓好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同时还特别注重心智模式的培养。

班上有一个男生,由于在中考自主招生考试中成绩优异,遂骄傲自满,沉迷游戏,在学习上经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发现这一情况后,邓老师与家长取得联系,积极进行家访,希望家长能够配合老师的工作,共同监督,并和班级任课老师进行交流,一起努力配合,还经常找该生谈心,从各个方面进行鞭策敲打,向该生明确指出他自己面临的严峻形势,自身的潜力和优势,是继续浑浑噩噩度日,还是拼一拼,搏一搏?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位之前在班级中经常掉队的学生高考中考出了600多分的好成绩。

登高、望远——实现更大突破

实验班的初衷是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奠基,如何使实验班学生具有更宽广的视野,更高远的理想,是学校领导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学校专门为实验班制定了“引进来、走出去”的培养策略。“引进来”,就是聘请知名专家、教授定期来校讲学授课,如北京大学高春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沈显生教授、中山大学杨莉莉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伯孝教授等知名专家、教授都曾应邀前来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走出去”,就是学校组织实验班学生外出参观学习,积极参与高校夏令营及培训机构培优。这些举措为实验班的学生提供了广阔、深远的发展平台,不仅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而且增强了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学校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长远发展这一宗旨。2019年,实验班部分学生参加高校少年班考试,成绩突出,其中4名学生拟被录取。这时,有不少热心人提出建议:这些优秀的学生如果不进少年班,明年考北大、清华更有把握。社会上关注的不就是学校能考多少北大、清华吗?但是学校觉得,走不走少年班,应该尊重考生和家长的意愿,学校不能干预。再说,学校希望的是,学生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不能为了提高学校在社会上的关注度而影响学生的发展。最终,4名学生如愿走进了少年班。

丹心片片化春雨,桃李满园溢芬芳。在各方面共同努力特别是授课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实验班硕果累累。除去年4位同学被少年班录取,今年2位同学被清华录取、2位同学被北大录取、1位同学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外,全班超过半数同学被录取到985大学,其中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众多著名高校,其余同学绝大多数录取到211高校。

实验班也在学校产生了良好的龙头和示范效应。2020年高考,全校一本达线921人,本科达线1405人。应届参考1095人,一本达线806人,达线率73.6%,本科以上达线1038人,达线率94.8%,其中应届有7个班学生100%达本科线。一本和本科以上达线人数均全面大幅超额完成教育局下达的指标任务。全校680分以上4人,670分以上11人, 650分以上36人,600分以上240人。600分以上人数创历史新高,在全省所占比率也超过往年。

现在的宿松中学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新一届实验班的招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新的实验班即将踏上新的征程。理科实验班成立,带来的不仅仅是高考成绩的攀升、名牌高校录取人数的突破,更是一种让人向前、向上、向远方的精神力量,弥散在校园各个角落,影响着每一个师生。

 “立足今天的成绩,在收获喜悦的同时,我们也倍感肩上担子的沉重,因为前方还有更远的路要走,还有更大的目标要实现,还有更多的奇迹要创造。”面对未来,宿松中学校长罗钊信心满满,“在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团结努力下,我们将继续努力办好实验班,为再创宿松教育辉煌做出积极贡献。”(余展鹏、金朝晖、周剑锋)


感谢阅读,欢迎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