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安徽名校 育一流人才
在宿松中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邵勤
类别:校庆专题 时间:2019-12-27 10:07:30 稿源:本网 发布:sszxqj 阅读数:
在宿松中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美国新泽西大学历史系教授       邵勤 
亲爱的各位领导,过去和现在的老师,各届的同学,和各方的朋友来宾: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个初冬的日子,带着火热的心,庆祝宿松中学建校80周年!宿松中学是一个承前启后,有着悠久历史的教育重地。她最初以清末的科举考棚为校园,与时俱进,成为今天在这个规模宏大的新校园里的省级示范高中。
    一个学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缩影。教育必须领先,才会蓬勃发展。宿松中学为全县,安徽省,以至全国培养了无数的人才。宿松中学的校友,遍布全县,全省,全国,以至全球。
    宿松中学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起点和转折。1977年我来到宿松中学,第一次走进教室,正式当上老师,是我终身从事教育事业的开端。我的同事和学生,都曾在帮助我努力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师的过程中做过贡献。
1980年我考研究生告别宿中,以后又到美国留学工作。异国他乡接踵而来的新的挑战,使得回首往事成为夜深人静时常有的偶然。这次阔别近40年后旧地重游,我更深切地体会到我在宿松中学短短三年中收获的无数的深情厚谊,特别是许多情深意重的学生。他们记得我们在一起学习和讨论过的古今诗词以及我的简短的鼓励,和点点滴滴的过去,让我再一次感到为人之师的重大责任。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各自人生的旅途中,过着有意义的生活,这让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自我离开宿松,尤其是漂洋过海后,曾有过无数次长途跋涉的旅行。可这次从大西洋彼岸的纽约 回到宿松,来回大约在路上度过了五十多个小时,来见证宿松中学的80年校庆,是我最有意义的一次跨越40载春秋的人生之旅。
    感谢罗校长,感谢各位领导同事,尤其是同学盛情,让我在这里每天都生活在感动中。
    值此庆祝宿中建校80周年之际,衷心祝愿我们共同的宿松中学大鹏展翅,前途无量!
    谢谢大家!
2019年11月30日 
 


感谢阅读,欢迎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