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安徽名校 育一流人才
努力拼搏 成就梦想(罗钊校长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类别:教师博文 时间:2015-11-9 13:58:37 稿源:本网 发布:齐剑 阅读数: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努力拼搏 ,成就梦想”。我记得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几句歌词道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人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获得成功的喜悦;唯有勤奋努力,顽强拼搏才能成就人生的梦想,爱拼才会赢!

    我国西汉文学家,伟大的学者刘向曾经说过:“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月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是啊,我们必须不断学习,下苦工夫学习,为了理想而努力,为了将来而奋斗!历史的长河中,这样的实例不胜枚举,这样的榜样比比皆是。是什么让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话王子?是什么让爱迪生有一千多项伟大的科学发明?是什么让爱因斯坦创立了震惊世界的相对论?是什么让贝多芬谱写出流传千古的乐曲? 是努力学习,是顽强拼搏,是奋发向上,是永不言弃!

    拼搏在字典里的含义是:使出全部力量搏斗或争取。然而,在生活中,拼搏是多种多样的。对于商人来说,拼搏是在商场里跌打滚爬后换来的经验;对足球运动员来说,拼搏是在穿过一个又一个人后把球踢进的喜悦;对我们高中生来说,拼搏应该是经过一天天的努力学习后换来的充实和问心无愧。可看看我们身边,还有少数同学沉迷网吧不能自拔,有的同学无所事事虚度光阴,有的同学整天捧着手机荒废学业,有的同学胸无大志不思进取。同学们,我们这个样子会学有所成吗?想想父母,难道他们辛辛苦苦赚来的钱送我们来学校就是让我们享受,颓废,堕落的么?看到他们脸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难道我们就不心虚愧疚么?作为高中的学生,宿松中学的学生,我们不努力学习,怎能分享到拿到名校录取书时亲人由衷的喜悦?怎能去欣赏美妙动听的成功乐章?怎能去感受成就梦想的人生快乐?怎能体会到更上一层楼的开阔境界?

    俄国和国际无产阶级的导师列宁曾经说过:“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是勤奋学习;第二,也是勤奋学习;第三,还是勤奋学习。”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同学们,我们是通过高分来到宿中的,是全县青少年中的精英,应该有着更大的抱负和更高的追求,但是,在全省全国比,我们又不算什么。只有努力学习,才会知道自己落后;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找到与别人的差距;只有努力学习,才能使我们奋起直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古人诚不欺吾也!同学们,不要再迷茫了,不要再彷徨了,努力吧!是雄鹰就快亮出双翅去搏击长空,是猛虎就抬头挺胸的去咆哮山林。!不要再等了!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我辈立志时。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此时不搏何时搏! 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顽强拼搏,去实现我们人生的梦想!

2015.11.9

 


感谢阅读,欢迎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