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安徽名校 育一流人才
做一名有理想信念的中学生(罗钊校长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类别:教师博文 时间:2015-11-16 18:16:51 稿源:本网 发布:齐剑 阅读数: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理想?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是人们对未来的一种有可能实现的想象。但是,并不是任何想象都是理想,理想既不同于幻想,也不同于空想和妄想。如果说社会是大海,人生是小舟,那么理想信念就是引航的灯塔和推进的风帆。没有理想信念的人生,就象失去了方向和动力的小船,会在生活的波浪中随处漂泊,甚至沉没于急流之中,无法到达幸福的彼岸。因此,在人生的海洋中,如果想要成为一个出色的水手,我们就必须做一个有理相信念的人。

    理想和信念有着巨大的作用。不满于现实才会有理想,所以他总是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陶渊明生活的当时社会黑暗动乱,就有了《桃花源记》中的理想国度。可见,理想可以推动我们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同时鼓舞我们努力奋斗,不断前进。信念同理想一样,也是一种精神状态,是认知,意识和意志的有机统一体。史书记载:秦始皇出巡,项羽见其车马仪仗威风凛凛,便脱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之”。这句话虽简单,但它却流露出了项羽心中的信念 。三年后,大秦帝国灰飞烟灭,这就恰恰证明了信念对人们产生的强大动力。可见,信念一旦形成,就会提供人前进的动力,就会使人坚贞不渝,百折不挠地追求理想目标。 理想和信念如影随形,相互依存。理想告诉我们人生之旅的目的地,而信念帮助我们到达那里。

    理想是个常新的话题,是每个中学生不能不认真思考的问题。一个人的理想,很大程度决定着人生过程,决定着他生活境界的高低。我国古代是很重视理想的,古人把理想称为“志”。即使到了贫困潦倒的生活,也要格守“人穷志不短”的信念。古人有言:人之志不立,则如无舵之舟,无缰之马,飘荡奔放,向无所止。孔子说:“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就是说一个人立志的重要。词典中对理想的解释是:理想是对未来事物的想象和希望。是为自己确立的奋斗目标和方向。理想是夜航中的灯塔、旅行中的路标,指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理想是追求过程中的汗水,是风吹雨打坚定不移的向往!古往今来理想之花催发了多少有志之士的奋发之帆,崇高的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奋发向上。“志当存高远”是三国时代杰出政治家诸葛亮的理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青年时期周恩来的理想;“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看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湖南长沙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立下的理想。为劳苦大众主中国大地之“沉浮”,这是何等宏大的革命理想啊! 正是在这伟大理想的推动下,他们在求学时,就关心国家前途,民族命运,思考中国社会的未来。共同的理想激励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终于取得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形象地把理想比作一个人心上的“发动机”,有了这个“发动机”,人们才有了奋发进取的巨大动力,才有了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力量。如果没有理想,李时珍不会亲自尝百草,著成《本草纲目》;如果没有理想,司马迁不会在身受酷刑之后,完成被誉为史家之绝唱的《史记》;如果没有理想,贝多芬就不会在耳朵失聪的情况下,完成伟大的乐章《命运交响曲》;如果没有理想,居里夫人就不会把毕生的精力献给科学,成为科学巨人;一个有着崇高理想的人,会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确立人生大目标,会自觉抛弃那种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的小人心态,他会有自己的人生大境界,也必将因此成就人生的大作为。

    同学们,谈到这,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有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目标吗?如果有,或者哪怕只有一个不太明确的念头,那么请你把你的人生理想或目标写出来,让它变得清楚明晰!然后,把它贴在你课桌上或卧室里,每天看一遍,时刻提醒你,鞭策你,我是有人生理想的人!

    同学们,人生没有回程票,生命无法重来。不要总以为时间多的是,可以豪无顾忌地挥霍青春,有道是“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有一首《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吾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同学们,请你们记住:青春是可贵的,如果不抓紧的话,这段时光很快就会过去,就会终生遗憾。十六、七、八岁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人的创造力、求知欲飞跃发展的时期,读书学习是你们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不在青春年少时为自己打好人生的基础,我们的生命将会逊色许多许多!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这大好时光,好好把握人生中最宝贵也最短暂的这段黄金年华,这段求学时光。

    同学们,种子的理想,是开出最鲜艳的花,结出最丰硕的果。小河的理想,是流进最广袤的土地,灌溉出丰收的庄稼。雏鸟的理想,是练出最强健的羽翼,飞向最高远的蓝天。同学们!树立你们远大的理想吧,你会觉得天地更高远、辽阔,生活更可爱,你在前进中会更有动力,你的人生会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


感谢阅读,欢迎再来!